最近大家應該很好奇關於土耳其排中事件。前幾天我甚至接到香港電台的訪問電話,問我這邊的情形如何。我來整理一下我的觀察和感想。

 

1. 【不是土耳其人都在排中】,而是一個右派政黨MHP在煽動他們的少數偏激支持者。他們是所謂大突厥主義,以排擠所有非主流民族為"志向/訴求"。(以西方的講法即是接近法西斯、新納粹)。之前他們的主要仇恨對象是庫德族,但因為這陣子庫德跟土耳其當局關係算是和平,為求新爆點,謀求選票,找到了『中國人欺負新疆維吾爾人』這個主題,當做新的煽動仇恨對象。(我個人覺得挺有創意的!居然目標可以跑到這麼遠去)

 

 

2.【什麼是大突厥主義】以我自己觀察簡單來說,就是認為突厥語系的民族權益優先於其他種族。遠在天邊的新疆維吾爾人被他們認為是同胞。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3%9B%E7%AA%81%E5%8E%A5%E4%B8%BB%E4%B9%89

 

3.【攻擊事件】這群MHP暴民首先攻擊了一家中國餐廳,而餐廳老闆是土耳其人,廚師是維吾爾人。還砸了一間中國餐廳的窗戶。網路上則是有名日本明星被辱罵。最著名的事件則是在觀光區(Sultanahmet)攻擊一群韓國觀光客。只能說他們的常識非常不足!說幫維吾爾人出氣,卻把人家當中國人打 (自己的同胞都認不出來!!?)。要攻擊中國人,卻攻擊到韓國人、日本人。

 

 

4. 【黨主席言論】針對這個錯把韓國人當中國人攻擊的事件,MHP黨主席如此回應記者們:『中國人、韓國人眼睛都是瞇瞇眼,誰有辦法分得出來?』沒道歉也沒譴責暴民。http://www.hurriyetdailynews.com/koreans-and-chinese-both-have-slanted-eyes-turkeys-nationalist-leader-says-over-attacks-on-tourists.aspx?pageID=238&nID=85134&NewsCatID=338

 

5. 【他們攻擊中國人的原因】:主流說法是因為中國政府打壓新疆的穆斯林齋戒。(現在是齋戒月,許多穆斯林日出到日落不吃不喝。然而中國禁止公務員和學生齋戒。) 網路上並流傳謠言跟和新疆人被屠殺虐待的照片。雖然後來被證實照片是合成,且有些拍攝地點也不是新疆。

 

 

6. 【不會分,也不想分】昨天的新聞則是在首都安卡拉的反中遊行,有暴民攻擊一個亞洲女生,明明就是東南亞的長相,還是被認為是中國人。那女生當然嚇壞了。

 

http://www.hurriyetdailynews.com/video-pro-uighur-group-in-ankara-attacks-asian-tourist-presumed-chinese.aspx?pageID=238&nID=85222&NewsCatID=341

 

7.【泰國使館被攻擊】前陣子有173名維吾爾人從中國流亡到泰國,經過一陣子協調後,有90名被遣送回中國。這幫人因此攻擊泰國使館。

http://www.hurriyetdailynews.com/pro-uighur-group-attacks-thai-consulate-in-istanbul.aspx?pageID=238&nID=85181&NewsCatID=341

 

8.最讓我誇張的是這海報,居然被大喇喇地掛在某些建築物上,上面的意思是:『我們要聞中國人的血』

 

 

 

9. 『排華?』華人並不都是中國人。所以我不太喜歡用這名詞。他們自己的用語是『排中國人』。中國對新疆的高壓管制我們時有耳聞,來龍去脈也只能從報導中書籍中知道,在這我不想討論真實度和嚴重度。但是中國政府的作為跟一般的民眾有甚麼關係?中國人難道不也是中國政府高壓管制的受害者嗎?難道他們以為中國是民主國家,是中國民意要政府去打壓新疆的嗎?

 

如此來說,所有的基督徒是不是都要追著所有穆斯林跑?因為穆斯林的某位政府"IS"殺死了幾百基督徒?台灣藏傳佛教的廣大信徒是不是要追著中國人跑,因為中國政府打壓西藏?同樣邏輯,穆斯林也追著穆斯林跑好了!因為這幾十年來殺死最多穆斯林的,就是穆斯林政府自己。

 

當然囉!這種邏輯也不是人人都有的......(阿彌陀佛)

 

補充:10. 【大部分民眾的反應】土耳其大部份的人很好客,來過土耳其觀光的人應該都有感覺到,他們對少見的東方人更是特別地熱情。這些排中的激進份子占土耳其很小的比例。基本上,大部份的民眾對這議題不太關心。所以整體社會並沒有感染到這種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