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土耳其又發生了爆炸案,讓我感到很難過。可惜台灣的新聞只報導支字片語,中文的資訊少得可憐。我自己來整理一下這些事情。這個星期一,當有三百多志工和運動者在土耳其東部邊境Suruc開會時,突然有炸彈引爆,32人死亡,100多人受傷。他們大多是大學生和年輕人,正在討論如何協助重建在邊界另一邊敘利亞境內城市Kobani重建。Kobani在敘利亞境內,靠近土耳其的邊境,一直正努力地抵抗伊斯蘭國IS。

 

 

敘利亞的Kobani和土耳其Suruc的居民大多是庫德族人。敘利亞Kobani有許多難民為了逃離IS而躲入Suruc。Kobani剩下許多庫德族戰士努力地抵抗IS保衛家園,一度失手,和後來又因為美國提供武力協助而光復失土,然而現在仍是在奮力抵抗中。可以想像,經過這些戰火,Kobani已經是個殘破的地方了。所以來自各地的年輕人在此討論如何協助Kobani重建,如何運送物資,如何建立學校等,活動本來為期三四天,然而一聲巨響結束了這次活動。只剩下滿地的屍體和傷者。 

 

 

土耳其政府譴責IS發起這次攻擊,誓言要打擊恐怖主義。然而很多民眾認為土耳其政府一直沒有積極協助邊界的庫德族們對抗IS。因為土耳其政府和庫德族獨立運動之間一直處於敵對狀態,所以很多人認為土耳其政府偷偷藉IS之手對抗庫德族。例如之前當美國和庫德聯軍要空襲IS時,土耳其政府拒絕出借機場等。

 

 

因此親庫德族的人們在Taksim遊行抗議土耳其政府保護庫德族不力,與IS勾結等,隨即演變成警民衝突,並出動催淚瓦斯和橡膠子彈驅散民眾。接下來政府又封鎖了tweeter並要求刪除關於這次爆炸案的照片。

 

我覺得相對於台灣,中東的局勢實在是複雜太多,每件事都牽涉到世界局勢,牽涉到許多條人命,牽涉到許多慘不忍睹的陰謀勾結、金錢與權力、外國勢力的介入、兩面手法、種族紛爭,教派紛爭‧.....等等紛擾複雜到很難說清,也是我們在和平的東亞圈人民很難了解的。

 

 

以土耳其來說,許多政府和民眾憎恨PKK,也就是庫德工人黨,政府說他們是恐怖份子,民眾憎恨他們殺了許多土耳其軍人和警察。然而並非所有國際社會都把他們歸類為恐怖份子。因為恐怖份子的定義零差別地屠殺平民/非戰鬥人員。PKK的定位是與政府作戰,爭取獨立。(然而PKK目前與土耳其政府是停火狀態,並忙著對IS作戰。) 而也有許多同情庫德族的民眾,認為政府應該給予他們更多的尊重。因為庫德族人在土耳其受到很多歧視,且他們的生活狀況通常是比較貧窮的。

 

 

這次爆炸發生後,PKK隨即殺了兩位警察,說是要報復他們縱容/勾結此次爆炸案。兩邊IS和PKK都在用暴力恐嚇對方。IS在恐嚇庫德族,和土耳其,PKK在恐嚇土耳其政府別以為我們不會報復你們之間的勾結。

 

 

真希望再也沒有人相信暴力可以解決任何事情。

 

 

已下是這次爆炸案死去的部份受害者照片。看到他們年輕充滿理想的臉龐真覺得難過啊!

 

 

 

 

 

以下是Taksim遊行抗議的新聞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