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聽說最近土耳其政府和ISIS開打了,這真的是土耳其政府的一大轉變。720炸死32個志工學生的爆炸案發生後,有四五個ISIS戰士試圖帶著傷兵進入土耳其接受治療,被邊境拒絕,因此開槍射殺了一名土耳其軍人。土耳其政府隨即出動空軍對敘利亞的ISIS營地轟炸。這幾天則集中對伊拉克的庫德自治區轟炸。

 

為了避免我的說法造成爭議,以下整理TIME的報導。http://time.com/3971161/turkey-isis-war/

 

土耳其雖然是北約成員國,官方立場是對抗ISIS,但是從來不曾有過任何軍事行動,甚至保持土敘邊界某種程度的開放,讓許多想加入ISIS的戰士可以進入敘利亞,先前也曾拒絕對美國聯軍出借機場,也常被伊拉克、敘利亞、土耳其三區的庫徳區指責邊境支援ISIS的運輸。但上個禮拜五,土耳其政府首次同意開放機場給聯軍,同時對ISIS展開首次的軍事行動,並逮捕了200多可疑的恐怖份子。土耳其政府同時也以為被PKK成員殺死的兩位軍警報仇為由,對伊拉克的庫德族自治區也展開轟炸。此外這200名被逮捕的人之內許多是與PKK相關的人,而與ISIS沒有關係。

 

土耳其政府多年來與庫德分離主義者血腥戰鬥,其活動領袖PKK是被土耳其政府列為非法的政黨,也被土耳其政府和美國列為恐怖組織,然而這幾年與土耳其政府處於停戰狀態。最近主力在協助敘利亞及伊拉克的庫德區對抗ISIS。土耳其政府則趁此爆炸案同時肅清ISIS和PKK。

 

PKK總部則發表聲明:中央並無授權兩位土耳其軍警的射殺,係為分部成員自行所為,也發表聲明要大家非輕舉妄動,“多年來的和平談判勝過一小時的戰爭。”

 

土耳其政府則聲明他們不對ISIS採取行動,是因為不想把這戰爭延伸/影響到土耳其本土。

 

為何庫德族認為土耳其政府偏袒ISIS呢?主要原因是土耳其現任政府有兩大敵人:1) 庫德分離份子 2) 敘利亞阿賽德政府。

 

這兩個目前都正與ISIS作戰抵抗,因此被認為或多或少想藉ISIS之手擊垮敵人。

 

以下整理自中東專家Patrick Cockburn的書

The Jihadis Return: Isis and the New Sunni Uprising 

 

土耳其現任政府被認為屬伊斯蘭化偏右的政黨,並且是遜尼派,敘利亞的阿賽德政府則為被歸為什葉派的Alawite阿拉維派。此派因世俗化(生活方式及觀念與非伊斯蘭教徒類似),且教義混雜了佛教、基督教、自然崇拜、輪迴轉世等元素,處處與主流伊斯蘭不同,而被視為異端,常年遭到迫害。土耳其政府的政策被認為是打壓什葉派。當然另一原因,土耳其政府是配合美國的反敘利亞政府政策的。

 

關於阿拉維的簡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8%BF%E6%8B%89%E7%BB%B4%E6%B4%BE

 

 

目前中東的混亂跟遜尼派跟什葉派的爭鬥很有關係 (當然為什麼這爭鬥被挑動的如此劇烈,則是另一些更複雜的原因)。

 

本來海珊統治的伊拉克是遜尼派壓迫什葉派,還有庫德族,後來海珊倒台後,美國扶植腐敗的什葉派政府,變成什葉派欺壓遜尼派。現在為了抵抗這什葉派政府,境內的遜尼武裝組織起義,其中包括屬遜尼派的基地組織,後來也屬遜尼的ISIS又壯大。

 

在敘利亞狀況也很類似,遜尼派武裝起義要推翻什葉/阿拉維政府,而後演變成ISIS坐大,力量超過其他組織建立了比英國領土還大的國家。美國的政策是重組中東版圖,因此也是要現在的敘利亞政府倒台,所以也是提供武器給遜尼派反抗軍,也造成了ISIS的坐大。

 

遜尼派當然並非都是恐怖嚴峻的組織,有各種不同派別,有愛好和平的,也有像是ISIS所屬於遜尼的瓦哈比教派 (另一個代表國家則是沙烏地阿拉伯 --- 瓦哈比派的最大宗主國跟資金來源),實行嚴峻的伊斯蘭教法,男女不平等,不寬容異己的政策,將什葉派視為敵人,並將Alawite視為異端,兩者都皆剷除。

 

關於瓦哈比教派的簡介: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3%A6%E5%93%88%E6%AF%94%E6%B4%BE 

 

因此ISIS的反什葉政策,剛好替一些反什葉的地區和國家"出了一口氣",然而後果則是非常嚴重的.......

 

補充一說:遜尼派占世界回教徒的百分之85到90,什葉占少數,然而什葉派有一大國--伊朗,則支援什葉派在中東的戰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