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Crystal,我熱愛中東文化,因而接觸肚皮舞,為了與更多人分享我對中東的喜愛和研究,在這裡寫了許多文章,歡迎大家轉載,轉載時請務必註明轉貼自魔幻與現實交錯的中東 作者:Crystal老師

我2004年起從事肚皮舞工作,往返於土耳其與台灣從事教學與表演,想要與我分享土耳其生活逸事與舞蹈活動,歡迎加入我的FB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4 拜占庭舞展  《瑪麗安妳的眼》 華麗冒煙版

 

土耳其人是很激情跟奔放的民族,常常不知甚麼叫含蓄,表達感情常常誇大,因此反應在很多歌的歌詞上。比如說這首教室的牧羊棍舞碼:《瑪麗安妳的眼》,原名是Meryem Meryemti (意思是:瑪麗安,我的瑪麗安)。這名男子一開始很悲愴地唱道: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因課表時常更新,請直接上此網頁以看到最新課程資訊。

www.crystaldance.net/class/2.htm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rystal 1

1.Ottoman Music 奧圖曼宮廷音樂 (土耳其)
2.Rose of Cairo 開羅玫瑰
3.Ah wi Nos 少愛我一點 (黎巴嫩歌手Nancy Ajram)
4.Ayela Tayha 我失去的女孩 (埃及)
5.Ha Boso 讓我獻上一吻 (埃及歌手Hakim)
6.Last Chance 最後的機會(土耳其)
7.Habibi Ayni 我的情人我的眼(埃及)
8.Darbuka Solo 鼓舞(土耳其)
9.Rose Path 為妳舖上玫瑰小徑 (土耳其歌手Tarkan)
10.Akbaba 禿鷹 (土耳其歌手Nil)
11.Flowers O Flowers 花啊花 (亞美尼亞)
12.Gypsy Music

Crystal 2
1.Safaa (埃及)
2.Zay El Hawa 愛如微風 (埃及)
3.1001 Nights 一千零一夜
4.Shek Shak Shok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知為何,很多印度電影無論在IMDB上評分多低,我總是覺得很好看。內容講述印度情報局如何秘密派出一名智勇雙全的殺手,走遍美國、英國、約旦、巴基斯坦、敘利亞等地分別用很有創意的手法暗殺當年猜參與策劃2008孟買恐怖攻擊的六名首領,以遏止下一波攻擊,並為孟買民眾“伸張正義”。

 

故事半真半假。真的部份是2008年發生在孟買的恐怖攻擊。火車站希瓦吉火車站、兩間五星級酒店(奧布羅伊酒店和泰姬陵酒店)、著名旅遊餐廳里奧帕德咖啡館、卡馬醫院、孟買南區警察總部等多處,分別遭遇了恐怖分子的無差別掃射槍擊、手榴彈爆炸以及就地點名處決等多起攻擊,總共164人死亡,308人受傷。假的是,事實上到如今,兇手始終未受到制裁。

 

所以這可以說是一部許願的片,看了很過癮,讓人有夢想成真的感覺。片中充滿了精彩的動作和緊張的劇情,只有一場婚禮的歌舞,但男女主角都沒有跳舞,因為這部片的調性其實不歡樂....印度與巴基斯坦之間的敵對關係、恐怖組織如何招搖過市而多國政府如何暗助他們、恐怖組織如何招募年輕人、多少人在恐怖攻擊中受害,以及印度到現在仍在恐怖活動的陰影中,片中呈現的這些都是現實,不是故事。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mashallah1.jpg

只要在回教世界活動,一定不會少聽到Mashallah這個詞。我很喜歡這個字眼,這是意味著上帝恩賜的禮物,用中文、用英文要好幾個字表達,但在當地僅以短短一字表示。當要稱讚任何事物,回教文化區的人往往會多加一句"mashallah",表達由衷的讚美。甚至為了避免引起嫉妒的惡能量(Nazar)上身,他們會盡量不直接稱讚,僅以mashallah一字來表達。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小嬰兒,因為當地人覺得小孩是美好的禮物,看到小嬰兒時會避免說:好可愛啊!(家長可能會害怕,尤其來自陌生人的讚美),而說"Mashallah",因此我每次帶孩子出門都會有好多"mashallah"句子從四面八方丟過來。


在回教文化區,相信如果講好事,可能會招nazar(嫉妒的惡能量),而破壞那好的現象,所以在陳述的句子裡也不忘加個mashallah。比如說:『寶寶晚上mashallah睡得好。』『那老公公的身體mashallah得硬朗。』『那女孩mashallah真漂亮』『貓咪mashallah真乖』等等。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許多人聽說最近土耳其政府和ISIS開打了,這真的是土耳其政府的一大轉變。720炸死32個志工學生的爆炸案發生後,有四五個ISIS戰士試圖帶著傷兵進入土耳其接受治療,被邊境拒絕,因此開槍射殺了一名土耳其軍人。土耳其政府隨即出動空軍對敘利亞的ISIS營地轟炸。這幾天則集中對伊拉克的庫德自治區轟炸。

 

為了避免我的說法造成爭議,以下整理TIME的報導。http://time.com/3971161/turkey-isis-war/

 

土耳其雖然是北約成員國,官方立場是對抗ISIS,但是從來不曾有過任何軍事行動,甚至保持土敘邊界某種程度的開放,讓許多想加入ISIS的戰士可以進入敘利亞,先前也曾拒絕對美國聯軍出借機場,也常被伊拉克、敘利亞、土耳其三區的庫徳區指責邊境支援ISIS的運輸。但上個禮拜五,土耳其政府首次同意開放機場給聯軍,同時對ISIS展開首次的軍事行動,並逮捕了200多可疑的恐怖份子。土耳其政府同時也以為被PKK成員殺死的兩位軍警報仇為由,對伊拉克的庫德族自治區也展開轟炸。此外這200名被逮捕的人之內許多是與PKK相關的人,而與ISIS沒有關係。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個禮拜土耳其又發生了爆炸案,讓我感到很難過。可惜台灣的新聞只報導支字片語,中文的資訊少得可憐。我自己來整理一下這些事情。這個星期一,當有三百多志工和運動者在土耳其東部邊境Suruc開會時,突然有炸彈引爆,32人死亡,100多人受傷。他們大多是大學生和年輕人,正在討論如何協助重建在邊界另一邊敘利亞境內城市Kobani重建。Kobani在敘利亞境內,靠近土耳其的邊境,一直正努力地抵抗伊斯蘭國IS。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大家應該很好奇關於土耳其排中事件。前幾天我甚至接到香港電台的訪問電話,問我這邊的情形如何。我來整理一下我的觀察和感想。

 

1. 【不是土耳其人都在排中】,而是一個右派政黨MHP在煽動他們的少數偏激支持者。他們是所謂大突厥主義,以排擠所有非主流民族為"志向/訴求"。(以西方的講法即是接近法西斯、新納粹)。之前他們的主要仇恨對象是庫德族,但因為這陣子庫德跟土耳其當局關係算是和平,為求新爆點,謀求選票,找到了『中國人欺負新疆維吾爾人』這個主題,當做新的煽動仇恨對象。(我個人覺得挺有創意的!居然目標可以跑到這麼遠去)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上課常常用這首歌練動作,而有些同學有注意到這首歌,為什麼叫做『埋了我吧』?這是甚麼奇怪的意境呢?


說說我如何找到這首歌。在土耳其表演結束後,接下來就是觀眾/客人的慢舞跟Disco時間,每次DJ放到這首歌時,阿拉伯的觀眾們就會衝上來跳,那令人振奮的節奏,讓我也總會忍不住從樓下休息室衝上來湊熱鬧。這首歌的節奏聽起來很豪邁,剛好也是阿拉伯民俗舞蹈的節奏,因此他們會手牽著手或搭著肩圍成一圈,做一些很好看又帥氣的腳步及下蹲動作。氣氛超級歡樂!剛開始聽我以為這首歌內容就跟節奏一樣正氣,沒想到.........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