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完了學生們的期末考(也就是新年表演party),繼續完成一些未完成的文章主題吧!

許多人常問:到中東是否都得包頭巾?

答案是:要看國家、地區而定。
其實幾乎大部分有關中東的常見問題,都可以回到這個答案。中東的範圍非常大,即使都是伊斯蘭信仰為主的國家,還牽涉到是否以宗教治國,且牽涉到教派問題。以宗教立國的國家法律規定女子上街必須戴頭巾。政教分離的國家則是看當地的社會氣氛。有些地區,如土耳其西部,大多數女性不戴頭巾。有些國家即使未規定須戴頭巾,但家庭長輩規定女兒要戴,或是比較保守的地區或時期,不戴頭巾會有壓力。當然,許多女性也是自願戴頭巾,認為這是表達自己的信仰。

很有趣的,也有些時候,戴頭巾是犯法的....

  
(土耳其常見的頭巾樣式:頭罩包覆前額頭髮+花布或彩巾)





在20世紀初,土耳其共和國成立之時,開國元首凱墨爾立法禁止在國家公共場合戴頭巾,如法院、學校、議會等政府機構。現任土耳其總理夫人數次公開戴頭巾亮相,即引起非議。有人會說這是妨礙宗教自由,但維護土耳其政教分離的民眾卻認為,如果很多時候沒有禁止頭巾,會演變成不戴頭巾的女性因無形的壓力而不得不戴。

這真是弔詭的民主問題......

我深知戴頭巾是信仰問題--戴頭巾表示妳是虔誠的伊斯蘭教徒。因為我不是,所以戴頭巾,會覺得很彆扭,並不覺得浪漫。但是隻身在埃及,即使是未立法規定戴頭巾的國家,在很多地方,不戴頭巾的確帶來強烈的困擾。當所有女性都帶頭巾時,我"光禿禿"的頭,應該說"濃密"的頭馬上讓我無所遁形,彷彿裸體一般。路上的男人都覺得可以任意地用眼神、言語,甚至肢體"調戲"我。尤其是當跟穿著遮面黑袍,深怕被男人看到臉的女人在一起時,真會忍不住覺得自己好像很不知恥。因此發現要讓自己自然地融入社群,就必須戴頭巾。果然戴著頭巾時,整個國家似乎變'理性'了。

 
(埃及街頭,大多是男人。圖中婦女所包為常見的頭巾樣式之一。)


  (只露出眼睛和手的黑袍)

不過伊斯蘭的頭巾可是有很多種類。可不要以為所有的穆斯林女性都像阿富汗塔利班時期一樣連眼睛都用格子罩住。那是很極端的教派。另外,可蘭經也未明文規定女性出外都應戴頭巾,那是各教派自己的詮釋。中東地區自上古時代即有包頭巾的傳統,另,伊斯蘭認為將自己的頭髮和身體遮住是對上帝的謙卑與尊敬。因此虔誠的男性穆斯林也習慣戴帽子,穿長袍。在中東地區,無論是否為虔誠的穆斯林,不要說女性衣著清涼,男性穿短褲都是很不禮貌的。總而言之,伊斯蘭服裝原則為:遮住頭髮、遮住曲線。


(阿富汗塔利班時期所規定的頭巾樣式--布卡--除了包覆全身,還用細格子遮住眼睛)


因此,因為知道頭巾是個嚴肅且敏感的宗教議題,我個人很不願意把面紗或頭巾當作肚皮舞的裝飾或道具。

讓我們來認識其他樣式的頭巾:

伊朗女性的常見頭巾樣式:用深色布環繞,露出些許頭髮

 
(阿拉伯女性常見頭巾樣式)

 (貝都因部落傳統頭巾)

 
(印尼小朋友頭巾,印尼頭巾常用白色)



(非洲穆斯林女性的頭巾,常為彩色。)



(傳說中的穆斯林泳衣)


戴頭巾真的僅是宗教意義?為何中東社會特別重視這個部分?為何選擇用這種方式解讀古蘭經?

在論頭巾時,我想到Ann Jones在"誰殺了阿富汗女人"書中的所提到的:當社會在現代化、西化時,男人們在享受現代科技之餘,害怕失去自我,因此要求女人負責維持傳統。因此許多開發中社會男人穿西裝,女人穿傳統服裝。

我也想到穆斯林男人們喜愛跟我辯論"保護"這個目的。總說男人天性好色,女性應懂得保護自己。

我覺得用"保護"女性的理由要女人把自己包起來太牽強,但,當大家都這樣包時,不包就真的驗證了所預言的危險。

要不,法律嚴格規定男人必須戴眼罩,由女人牽著出門。這下可安全了吧!

後記:非常巧合的,當我正在寫這篇文章時,土耳其國內正對頭巾議題發生激烈的辯論。帶著濃厚伊斯蘭色彩的現任政府試圖要將"禁止在政府公共場合佩帶宗教象徵物品"之規定從憲法中移除。我沉重的盼望這一天不要發生,希望土耳其不要變成下一個阿富汗與伊朗。
(阿富汗與伊朗30年前就像土耳其一樣開放,然而一夕之間,變成極端伊斯蘭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