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是個非常生活化的宗教,許多教義要在生活作息中實行。其中一個特別的項目就是對於清潔的規定。這對中東地區早期游牧生活具有很大的健康意義,相信在衛生觀念不良的古代減少了許多疾病的流傳。

很多人以為中東人"黑黑髒髒"的。其實,黑不等於髒,中東人也不等於黑。(請不要跟印度、巴基斯坦人搞混了。)中東這麼大的區域裡,什麼膚色、什麼髮色都有。而中東人,可能是古代最注重清潔的民族之一。

清真寺一定是最乾淨的地方:廣場、庭院,更不要說內部。進去禮拜之前要先洗淨手腳,所以內部也不會髒到哪去。



而現在,廁所一定會附有清洗用的噴水管或是設備,無論大小號,用水沖洗身體是必要的。

去除體毛也是重要的。別看中東人毛手毛腳的,無論男女,腋毛與陰毛都要剃乾淨,以免滋生細菌。(這點大家應該想不到吧!所以別再說男生刮腋毛很娘囉~~)





而在土耳其,無論公廁或家庭,幾乎都使用洗手乳,即使洗手乳比肥皂貴好幾倍。有些餐廳或遊覽車會提供古龍水供上完廁所或用完餐的顧客使用。洗碗時則先用熱水泡過再用清潔劑,連水杯也不放過、洗衣服用熱水洗,每天家庭主婦就忙著抖地毯、曬棉被、噴香香忙個沒完。(啊!潔癖:O)

說了一堆,讓大家來看看伊斯蘭教義中,對於大淨與小淨的說明吧!


以下轉貼自伊斯蘭之光

當遇有以下數項中的任何一項情況時,必須將全身上下,包括鼻孔、口腔、頭部,完全洗淨之後,才可以去禮拜:

 

  (一) 夫婦房事之後;

  (二) 睡眠中夢遺之後;

  (三) 婦女月經之後;


(四) 產婦生產並且產血停止之後,這段期間(即所謂的「坐月」)估計最長是四十天。假使在不到四十天就告結束,那就應當趕快作「大淨」。

  在此要特別指出的一點就是,在開始洗大淨(淋浴)時,必須立「舉意」,亦即要從心中表示是為了獲得清淨以及為了禮拜而作這次的大淨。

  小淨(WUDU')(局部的淨身)

  一個人在作禮拜之前必須先處於一種清爽純淨的狀態。因此有必要清洗身體上有污穢、塵垢或沾染的部份。作這項清洗即稱之為「小淨」(WUDU'),完整的小淨宜以下列順序行之:

 (一) 首先必須「舉意」,是為了禮拜並且使身體潔淨而作這次「小淨」。(按聖行是當大便或小便完畢後便作淨下)

  (二) 以清水洗兩手至腕,各三次。

  (三) 以清水嗽口,三次,如若可能,用牙刷當然更好。

  (四) 用鼻孔吸入清水,然後鼻出,三次,謂之「槍鼻」。

  (五) 用雙手洗臉,三次。如若可能,最好從額頭髮際洗至下巴,左右分別洗至耳際。

  (六) 洗右手小臂至肘骨,再洗左手小臂至肘骨,各三次。

  (七) 以濕手抹擦頭頂全部或局部,一次。

  (八) 用食指抹擦耳內,並以姆指抹擦耳外。皆須以濕手行之。

  (九) 以濕手抹擦頸部。

  (十) 洗兩足至踝,三次,先右後左。

  至此小淨即告完成,具備這項條件之後,即可準備作禮拜了。一個人若帶有小淨之後,他即可視自己的能耐保持其有效的狀態。而在這段保有小淨的時間當中,他願意作多少次禮拜都行。不過能夠儘可能多洗幾次自然是更為理想。

  小淨的失效(壞小淨)

  凡有下列之情況者,小淨即告失效(被破壞):

  (一) 自然的排洩,諸如:小便、大便、下氣等;

  (二) 身體上的任何部位流血、流膿或類似的汁液;

  (三) 嘔吐;

  (四) 睡著;

  (五) 因服食藥物或飲用麻醉劑而失去理智。

  每當遇到這幾項當中的任何一種情形時,必須重新洗過小淨始可以禮拜。同時,在排洩後,即應以水清洗下體,因為祇用衛生紙,是不夠潔淨的,也是不符合作禮拜的條件的。

  以土代水淨(土淨 TAYAMMUM)

  淨土可以代替水來進行小淨,甚至可以代替「大淨」(洗澡GHUSL)。 在下述的情況時,可採此方式:

  (一) 當患染疾病而不能用水洗浴時;

  (二) 當無法獲得足夠的清水時;

  (三) 當使用水洗浴即有可能帶來傷害或導致任何疾病時;

  (四) 若採行水淨即會因耽誤時間而錯過一次殯禮或會禮('EID PRAYERS)時。

  「土淨」的方法

  在遇到上述的任何一種情況時,即可以下列程序進行「土淨」:

  (一) 舉意

  (二) 以雙手手掌輕拍地上任何一種潔淨的土、沙、或磚、石。

  (三) 拍去灰塵,然後即以小淨洗面的方式抹擦整個的臉部,一次。

  (四) 再以雙手輕撲地面一次,用左手擦右手及臂至肘骨,然後用右手抹擦左手及臂至肘骨。



圖為巴基斯坦的清真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