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感動的,在這是非混淆不清的世界裡,總是有很多曙光。
這次雲林的農民捐了1000斤柳丁給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aiwan International Workers Association),也就是台灣服務外勞的NGO非政府非營利組織。



 

 不到12點,雲林農民捐贈給長期關懷外勞權益的台灣國際勞工協會(http://www.tiwa.org.tw/"TIWA)1000斤柳丁全部賣完。TIWA也不敢置信賣得這麼好,這一次柳丁與外勞的相遇,可以說是大獲成功。
  成績好到什麼程度呢?其實原訂今天早上10點30分開賣的柳丁義賣會,差點就開不成,40箱共1000斤的柳丁,在昨天就被預訂一空,TIWA總幹事吳靜如說:「還好不少訂購朋友回捐給TIWA,否則今天就開天窗了。」

        柳丁能和外勞搭上線、牽上緣分,要先歸功雲林農民李秀鳳,她看到自由時報刊載TIWA財務狀況出現極度拮据,李秀鳳說:「這幾年外勞人權受到這麼大的傷害,高捷外勞抗暴更是台灣人權之恥。這麼重要的團體,做這麼有意義的事情,絕對要幫助它。農民和外勞都是弱勢,只有弱勢和弱勢結合,才能變成強勢。」所以主動和雲林古坑的一名柳丁果農林涓澤商量後,決定捐出1000斤的有機柳丁給TIWA義賣。
  TIWA理事長陳素香說:「一開始聽到根本不敢答應,怕賣不出去,堆在辦公室裡爛掉。後來李秀鳳不斷打電話來掛保證,我們才決定試試看。」

 

 


  李秀鳳表示 :「這個有機柳丁品質這麼好,我覺對有把握賣出去。」而柳丁的主人林涓澤,今天也特地從雲林驅車北上來觀察義賣,林涓澤就說:「我的柳丁在台北的有機商店賣,一斤要35到40元,為了要幫助TIWA,特別以產地價,一斤25元銷售。」
  1961年次的林涓澤,1993年在父親生病下決定回鄉種田,近年決定採取有機農作,林涓澤自信地表示:「純有機柳丁不但不使用化學肥料、農藥,連除草劑都不用,我的柳丁除了可以食用之外,柳丁皮還可以拿來泡澡、洗頭、做菜。」
  這一次柳丁義賣成績這麼好,TIWA也嚇一大跳,許多外勞也50、100元的小包小包秤斤買,品嚐台灣農民伸出的友情柳丁。許多向隅的民眾也向TIWA反映能不能辦第二波義賣,陳素香表示,已經和林涓澤討論方式和流程,可能擇期再辦一次義賣。(註)
以上來自苦勞網的報導
引用地址http://www.coolloud.org.tw/news/trackback.asp?tbID=109270
(註)香甜多汁又自然,比一般柳丁還好吃的愛心有機柳丁將再次義賣:
郵政劃撥帳號:19948580,戶名: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一箱25斤/725元,含宅配

 

這個故事的背後故事是什麼呢?關於外勞,Crystal有以下感想...
台灣的外勞,大部分在很不公平的境況裡。賣田賣地,到處借貸籌到了高達十幾萬的仲介費,背負的眾人的期望離鄉背景,住在破爛的地方,努力工作,只希望有天能讓家裡過比較好的生活。媽媽放下親生兒女,到台灣照顧別人的兒女;放下老家年邁的雙親,到台灣照顧別人的父母。有人到工廠工作。有人到工地勞動。身為一個貧窮的國家的國民,他們只能這樣賭。
賭金是十幾萬台幣的仲介費。還有,還有....
看見她們初來乍到的眼神,充滿的熱切的希望。很感慨不久他們將發現,他們所做的,所受的對待,跟當初簽的契約不一樣。每天工作16小時,只能有8小時的休息時間供吃飯盥洗睡覺。有些甚至工作24小時。就算是吃冷便當,輪的班跟別人不一樣,連一口飯都吃不到。可以外出嗎,不行。一個月只能休一天假。就算休假,門禁是,早上11點。這麼辛苦的代價是什麼?優厚的薪水嗎?不是,扣除每月仲介"服務"費、稅金、食宿費,還有雇主無憑無據地指稱把產品"做壞"的罰款,加起來,也不過一萬加上零頭。有些甚至被扣到只剩五千塊,跟她們在本國工作的薪水差不多。
在家裡幫傭或做看護的女工們呢?一年365天全年無休,要做家事要看店要上山砍柴種田,雇主就怕所付的微薄薪水沒有發揮到極致。有些人甚至被雇主、被他們照顧的病人老人性侵害(註)。為什麼遇到各種不合理的事情時,他們不告發?因為他們一講,仲介馬上送回國,讓他們只能一屁股債回故鄉。為什麼仲介要送他們回去,因為每換一個來,就是另一筆高額仲介費。因次他們寧可百般刁難,增加”送走率”。台灣法律規定他們不能換雇主,要不是被遣返,要不就是忍氣吞聲。一定要等到忍無可忍了,再多的害怕跟顧慮也擺到一邊時,發動抗議甚至暴動(如高捷案)。
可惜台灣許多人只想到”外勞搶工作”這件事,甚至自己也學起了白人歧視”有色人種”的姿態,歧視東南亞來的勞工。怎麼不想想白人也來搶工作呢。外勞搶工作是結構性的問題,不是他們的錯。他們的競爭力在於”好利用好剝削好便宜還倒賺”,這是邪惡政策下的市場機制。該被歧視的,是政策還是人呢?

外勞跟農夫的關係呢?
百分百的市場機制下,壓縮了外勞的人權,也影響台勞的工作權。
如果有一天,我們要百分百的市場機制,公司可以決定我們一天上班幾小時、沒有最低薪資規範、沒有休假規定等,那人人只能降低自己的基本權益,以求得一個溫飽,那我們將過著什麼生活呢?
WTO中的農業開放政策之後,最先受到影響的,是農夫。台灣的農夫也面臨跟在美國每個月領政府補貼台幣六萬元的補貼的農夫競爭,他們種的農產品(像是米)可以只用成本價的1/3賣到台灣(和其他沒錢補貼農民的國家)。是啊,白人種的水果來搶工作了。只見市場上堆滿了美國蘋果和其他水果…..
下一批犧牲者是誰呢?

:一群越南來的女傭用生硬的國語,發抖地道出他們的遭遇:我老闆晚上對我大吼,說我五分鐘內不上來(他的床),他就把我打死。我很害怕。我求他不要,他不聽….我老闆很恐怖,他不是一般人,他強暴我很久很久,我都昏倒…..。我第一次被老闆強暴後,我趁他不注意找到一個小門逃出去,我一直走一直走,穿著睡衣,好冷好冷,
走了好幾個小時,我敲我仲介公司的鐵門,我打電話進去,我說我被老闆強暴,他們掛電話,不開門。我一直發抖,坐在路邊。我只好再走回去。我跟我老闆說,老闆我原諒你,我會繼續好好工作,你不要再強暴我,我不會告訴別人。老闆說好。可是第二天、第三天、每一天,老闆還是強暴我……有一天我受不了又逃出去…我打了好幾通電話,終於問到這位神父,他收留我….他收留我們這些人,他養我們。可是我們這樣沒有工作,神父出去募捐養我們,很感謝他。很難過,不知什麼時候可以出去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