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stal買了一張IAMED出品的"Turkish Style Belly Dance",觀賞時十分的驚訝,因為這張影片,雖然從頭到尾以"Turkish Oriental"稱呼,但教授的卻是"吉普賽舞"(Roman Dansı),而非土耳其肚皮舞。
其實在土耳其,Roman dansı(吉普賽舞)跟Oriental(肚皮舞)是兩個同樣非常普遍,非常受歡迎的舞蹈,所有人都知道什麼是Roman Dansı,什麼是Oriental。
在中東說到Oriental,不包括民俗舞蹈,或是吉普賽舞。因為這些音樂節拍不一樣,來源、定義都不同,即使有些共同的特徵,但大部分的舞蹈動作、特性仍是不同。



但Crystal看過許多美國的文章,都提到土耳其肚皮舞特徵是使用9/8拍。這部教學影片,也詳細地介紹9/8拍要如何跳。但是,9/8拍即是Roman Dansı(吉普賽舞)普遍使用的即奏,Oriental則多為4/4拍。土耳其的Oriental即使受到吉普賽舞的影響,但還是不一樣的舞蹈,所使用的音樂節奏也不同,當土耳其人使用9/8拍時,通常是在跳吉普賽舞,而非Oriental。
動作上也不一樣,Roman Dansı動作很大很豪氣,動作較用力,很多的動作(不像Oriental是全身肌肉的分區運用,Roman是全身性的擺動;也不像oriental那樣柔軟放鬆)。許多手臂舉過肩的動作,同時也有很多手勢,例如敲打、切身體的動作。很多跳躍、踢腳及腳步。也有許多男女對跳,跟佛朗明哥有些類似。這些都是傳統Oriental裡面所沒有的。
難怪Crystal遇到的許多北美洲肚皮舞者,常常表達對土耳其肚皮舞的不屑一顧,總是說土耳其肚皮舞動作大又野,不是真正的肚皮舞。Crystal總覺得奇怪,明明在土耳其看到的,有名、不有名的舞者都充分掌握傳統Oriental的神韻與動作,風格狂野但動作優雅細膩,怎會受到如此惡評?Allah allah.....原來這是以訛傳訛,原來在這些外國人的心目中,土耳其肚皮舞是Roman Dansı吉普賽舞!這當然不是真正肚皮舞!因為這是另一種舞蹈呀。
如果吉普賽舞,也可稱為土耳其肚皮舞的話,那佛朗明歌舞不也可以稱作西班牙肚皮舞?
唉,這樣叫下去,定義範圍無限擴張,任何名稱都失去意義了。
以下這支影片,是土耳其電視節目中的一個組曲,前面是吉普賽舞(Roman Dansı),後面是Oriental。舞者是現代舞舞者,並非專業的吉普賽或肚皮舞者,因此動作不是很確實。但是我們從此段影片可以看出這兩種舞蹈的各項差異。前面的吉普賽舞音樂是9/8,也就是平常的8拍多了一拍。

以上這段影片為Roman Dansı ve Oryantal 2006 by Yonca Evcimik (土耳其歌手/舞者)
這個節目叫做"妳會跳舞嗎?",每次有許多挑戰者,Yonca本人也是評審之一。
舞群則來自著名的土耳其舞蹈團體:安納托利亞之火。

以上這段影片來自土耳其的節目"Oryantal Star"的吉普賽舞單元。

其他吉普賽舞的介紹請參考部落格文章:吉普賽舞Roman Dans
這是Crystal在土耳其所認識的一名吉普賽舞男老師的網站,上面有吉普賽舞的介紹和他的影片:http://www.turkishgypsydance.com/dans.htm

名詞解釋:
Oriental 為英文,意為"東方的"。土耳其文為Oryantal,a發"阿"音,重音在後。
Roman是土耳其文,意指吉普賽人,重音在後,a發'阿"音。
Dansı為土耳其文,意為舞蹈,ı為定冠詞,發"呃"音,重音在前。
Allah Allah..為土耳其文,或英文,直譯為阿拉啊阿拉,意似我們的"天啊",表達感嘆、疑惑、讚嘆、或驚訝,視說話者的口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