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在伊斯坦堡教課以後,去年到現在,教過一些不同國家的學生,覺得很有趣,跟台灣學生很不一樣。首先,教過的美國人親切又歡樂,肢體也不太僵硬。教過超級僵硬的義大利人。教過跳十年的比利時肚皮舞老師,她們想要學土耳其風,嗯 說真的,台灣學生真的很認真,我教過的學生很多都跳得比她們好!羅馬尼亞的猶太人,這個最有趣了,她是哭著來上課的,因為剛被土耳其男友甩了,然後我都很像她的心理復健師。日本學生,最好溝通了,學習態度都很像台灣人,親切可愛又認真,同時程度也比較好。其中一個很妙,本身是跳現代舞的,跟打鼓男友來土耳其街頭一起表演賺錢。

土耳其人呢,土耳其人基本上不太「學」,他們頃向於「做」。他們不會想要知道「怎麼做」,而會用自己的方式跳起來。我好幾次被土人說叫我教他們一些動作,但她們身體停不住,會自顧自的一直扭下去,扭得很開心,會讓妳覺得跳舞不就是如此嗎?其他的...美感、穩定度、正確度...不重要了啦!


我遇到過很多國家的學生,覺得台灣的肚皮舞學生程度真的很好,天份很高,又很謙虛好學,難怪在短短幾年中進步神速。台灣人的"自信"也許不如中東、西方人,但底子是很深厚的,因為大家都太謙虛了,不知道自己有多棒。
 

土耳其人不流行學肚皮舞,他們自己有自己的樂趣,在婚禮跳自己的民間舞蹈,音樂來時扭個屁股抖抖肩膀,不流行去教室學舞。他們平常的生活喜歡和家庭一起,和朋友喝茶,和情人約會,喜歡悠閒。不像台灣流行很多學習活動。如果學舞的話也都是學拉丁,而且男生比女生還多,因為可以聯誼認識女生。土耳其的舞蹈教室大都空間很大,擺很多張桌椅,週末晚上常有舞蹈party聯誼,等於是一種交際場所。


*******************************************************************************************
我覺得土人很喜歡社交,且很自然,跟歐美人那種展現自信同時保持距離的方式不一樣,土人滿腔熱情常常可以感受到。我也漸漸被影響,喜歡跟人喝茶聊天勝過於學習、工作,台灣那種學生上班族拼命唸書工作的情景,在這邊看來,簡直是天方夜譚。土人的小嬰兒,剛出生不到一個月,就被大家帶出去遛來遛去,滿街都是嬰兒車。連嬰兒都會社交了,從小看自己爸媽跟陌生人、跟朋友互動,才幾歲的小孩走在街上,就會想要跟陌生人互動,而通常父母也會加入,而不是阻止。難怪他們一點都不怕生,長大以後更是從容自如。 

所以我第一次來這裡就很喜歡這裡,因為我也很喜歡跟陌生人講話,在這邊常常可以遇到旁邊路人跟你講話。比如說路人A跟另一個不認識的路人B不知講了甚麼,我也沒在聽,但路人B會突然回頭對我笑著說:「你說不是嗎?」(常常被迫敷衍陌生人)

到每個地方都要稱兄道弟,連問路都是。你找一個人問路,對方通常都會非常興奮地講一大堆,大哥這個大哥那個的:「我跟你說大哥,你往前走看到紅綠燈右轉大哥,然後在直直走五十公尺就看到了大哥。」去商店辦事時也是,你永遠是對方的大哥,不管對方多老。(當然不是叫我啦,是我老公)

致於我啊,因為我在這邊看起來年紀小,如果是小弟弟就會叫我大姐,中老年人(不認識的)會叫我「女兒」、「心肝」....我老公則隨便亂叫別的小孩或年輕人「兒子」...


*********************************************************************************************
這邊的男人太注意女人了。無論高矮胖瘦,走在路上都有可能被路上的野男人調侃,調戲。她們厭煩透了。這邊很多很原始好色大男人,在台灣真的很少遇到這種的(真的,相信我)。我在這邊的夏天開始越穿越多,因為很厭煩走在路上被說「oh 水喔!」,然後被很幾個男人巨大眼睛盯著看。當然被說"水喔"也不會不開心,但是相信我,頻繁到妳不會希望再引起更多注意。即使是冬天,也是一樣,唉,昨天十點多,在鬧區走著,非常冷還下雨,為了不要淋雨批上頭巾,被兩個男人靠過來說很冷喔,同時摸我屁股,還說我們來group sex吧!直覺反應,當場揍人,他們也不見了。但也不生氣了,土耳其就是這樣。難怪之前晚上如果要單獨亂走,土人朋友都會跑來"保護跟監"我。


但我真的可以了解,這裡的人為什麼一點都不嚮往當"舞孃",因為男人已經太over了啦! 我佩服那些敢每個夜晚到夜總會表演的舞者,每天跟一堆色瞇瞇的男人打交道,真的是太強了!但台灣的表演環境就很健康,沒有"色瞇瞇的男人"環伺,一切從專業、舞蹈角度,舞者不用擔心自己的安全,我覺得,"尊重別人,尊敬表演者",這真是台灣人的優點,可以自由自在地從事自己的興趣,真的是大家很幸運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