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Ebru照面很多次,對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一天到晚到工作室訂做舞衣,一個月大概兩三套 (光是我看到她穿過的好像就有三十套)。在工作室這邊,總是有許多當地舞者來來去去,給我印象都是很冷酷高傲,跟一般土耳其人不一樣,她們總是眼睛只盯著認識的對象,很少跟不熟的人講話或目光交接。在這裡久了,我才慢慢意識到,她們應該是習慣性地防備。

 

我遇到的所有在觀光餐廳表演的舞者都跟我抱怨過同一件事,就是一年365天無休地表演。之前Emmune跟我說她七年來未休假,連生病都不敢請假。這次跟Ebru聊天,她也跟我說她喜歡跳舞,但是一週七天,七八年來,無論新年宰牲節,都不能休假,生病也是拖著去。如果非不得已必須請假,不但當天不支薪,還必須倒扣薪水,付代班舞者的費用。 我很好奇她怎麼這麼密集地訂做舞衣,她說在她工作的地方Galata Tower  ,導遊們老闆們很在意舞衣有沒有重複。所以舞者們都瘋狂地一直買舞衣。

rtw2004.1225899720.14-belly-dancerx.jpg

我忍不住問她妳們薪水是多少,怎麼付得起這麼多舞衣的錢,她說一場1800台幣,為了舞衣錢她都每晚上都還有接別的地方的表演。 她說她喜歡跳舞本身,但是她幾乎沒有個人生活。日復一年每天晚上都在表演,沒時間交朋友,觀光系畢業的她想要出國留學練英文,但一去就會丟了工作。聽到她有大學學歷,還通過英文土文翻譯證照,這讓我有點驚訝,因為通常這邊的舞者是因為家境不好而去工作,社會資源很有限,網路電腦都不太會用。 我問她怎麼走入這一行的?她說她在念大學時跟男友準備一畢業就結婚,為了籌婚禮費用,兩人合欠了許多債。她為了還債,剛好有朋友說要不要去跳肚皮舞賺錢,她就去跳了。但是她男友知道他在跳肚皮舞,就跟她分手了。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從在伊斯坦堡教課以後,去年到現在,教過一些不同國家的學生,覺得很有趣,跟台灣學生很不一樣。首先,教過的美國人親切又歡樂,肢體也不太僵硬。教過超級僵硬的義大利人。教過跳十年的比利時肚皮舞老師,她們想要學土耳其風,嗯 說真的,台灣學生真的很認真,我教過的學生很多都跳得比她們好!羅馬尼亞的猶太人,這個最有趣了,她是哭著來上課的,因為剛被土耳其男友甩了,然後我都很像她的心理復健師。日本學生,最好溝通了,學習態度都很像台灣人,親切可愛又認真,同時程度也比較好。其中一個很妙,本身是跳現代舞的,跟打鼓男友來土耳其街頭一起表演賺錢。

土耳其人呢,土耳其人基本上不太「學」,他們頃向於「做」。他們不會想要知道「怎麼做」,而會用自己的方式跳起來。我好幾次被土人說叫我教他們一些動作,但她們身體停不住,會自顧自的一直扭下去,扭得很開心,會讓妳覺得跳舞不就是如此嗎?其他的...美感、穩定度、正確度...不重要了啦!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rystal之中東文化講座:認識土耳其婚禮、傳統舞

蹈與吉普賽舞。

內容:土耳其文化座談+ 影片欣賞+ 感受並參與道地的土耳其趴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rystal Belly Dance Master Workshop 12/2,13/2 @Hong Kong~
*不用出國,不用請假,Crystal大師幫妳省下寶貴
的時間與金錢,輕鬆學會土耳其肚皮舞精髓*

Crystal 是少數堅持原汁原味、不摻雜其他舞蹈的正統中東風格肚皮舞專家。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了讓所有師生朋友可以一同參與此活動,配合大家成果展和尾牙日期,特延至1/15舉行,造成不便請見諒。請來電0975-132101或來信crystaldance@gmail.com完成報名,以便掌握人數,非常感謝~~~]

想要參加我的婚禮的、想要感受土耳其歡樂共舞景象的、對中東土耳其文化好奇有疑問的、想要學習如 何和土耳其民眾共舞的,不要錯過1/15週六晚上的Crystal中東文化課程!!

38195_147316228615130_100000102624079_448964_7220545_n.jpg 

Welcome to my Turkish wedding documentary seminar!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謝大家對魔幻與現實交錯的中東的關愛~~因為最近沒時間維護部落格,加上現在對我來說facebook使用上比較方便,所以歡迎大家加入我的facebook,可以看見我最新的訊息、資訊、文章、照片和互動。請按以下圖片連結,See you there!

Crystal Lien | 建立你的名片貼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irst and foremost Professional Belly Dance Weekly Class in Istanbul, instructed in English!

 

DMIstanbul  

報名專線0539 593 9719 crystaldance@gmail.com

更多說明  www.crystaldance.net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最近在facebook看到很多肚皮舞愛好者對於綜藝節目中出現的肚皮舞表演感到憤怒,認為該演出及該節目"色情化"了肚皮舞。我想說說我的看法。 


其實,肚皮舞在中東真的是被當豔舞看待的。大多數
人都覺得肚皮舞就是穿少少、很會扭,而且誰都會跳,不曉得有這麼多細節的技巧跟內涵。因為早期色情電影的豔星跳"肚皮舞""肚皮舞星"等於豔星。早期的肚皮舞動作也比現在簡單很多。大多是一些蛇手、扭腰、緩慢的臀部動作和腳步,以賣弄風情為重點。現場表演則以夜總會為主,很像我們的酒店,幾乎都是男客人在裡面喝酒、抽煙,交際應酬,一邊看表演。因此一般人對肚皮舞的印象,對知識份子或開明的民眾來說,是"剝削女性""舊社會"的東西。對虔誠回教徒來說,則是墮落跟反宗教的行為。 


以土耳其來說,這幾年,電視上出現了好幾位技巧高超、很有自己風格的肚皮舞者。越來越多人認識到肚皮舞的技巧層面。但是,這畢竟還是不足以改變大家對肚皮舞的普遍印象。況且這些舞者都還是
"隸屬於",或是"遊走於"有錢有勢的電視圈大亨之中,上節目也是一樣迎合主持人跟來賓的"大虧特虧",因此還是沒有得到社會的"尊敬"。一般說來,無論是現場表演或是娛樂圈的肚皮舞者,大多以身材性感,敢露為賣點,許多兼賺"外快",收入豐富,據說最小牌的也是月入台幣二三十萬。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感謝大家的熱烈支持!3/13的新春舞會票已銷售一空!呈現爆滿狀態~

因此特別加開3/27一場,歡迎已購票的朋友和我們換票,目標是讓兩場舞會人數都剛剛好~這樣會有更大的舞台和更寬敞的觀賞、用餐空間。

無論舞坊學員或是非學員都歡迎共襄盛舉!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少看過土耳其當地的肚皮舞群舞表演吧!這個舞團Anadolu Ateşi是土耳其最具知名度、公認深具藝術及文化價值的團體。

Anadolu是安納托利亞高原,也就是歷史課本上所稱的小亞細亞,位於黑海與地中海之間,整個土耳其亞洲部份都是在這個地區。這個地區也是西方文明的起源地:從上古時期的亞述、西台及大大小小的文化族群到古希臘、拜占庭帝國、到中亞、東歐及阿拉伯文化的遷入融合。因此這個舞團的名稱意味著包含各式各樣的文化與傳說。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