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土耳其認識的朋友們大多是律師,因此每到土耳其就是跟他們大大小小的法院、警察局、律師辦公室、律師公會之間跑。律師都一個嚴肅樣,西裝領帶、披著長大衣、拿著裝滿文件的公事包。法院都一個樣,些許破舊、陳設簡單、堆滿粉紅色的文件夾(在土耳其法律的代表色是---粉紅色,每次都覺得好笑)、許多大大小小的房間、打字機、舊式電腦、專門爬上爬下拿文件的職員、茶水間,專門送茶的職員、律師袍間,專門管律師袍的職員,廁所上鎖,跟管鑰匙的警察。

律師們、原告們及其家屬總是在等待。因為開庭跟聽證時間永遠拿不準。




基本上每次到土耳其的公家機關就會忍不住觀察一堆小細節,因為很有第三世界的風情。

這裡沒有法律事務所,只有幾個律師合開辦公室。到處都看的到"穆斯塔法‧阿特拉斯律師"等牌子掛在辦公公寓上。彷如台灣的"林代書"。土耳其多的就是律師,少的就是經濟案子。因此這裡的律師不像美國或台灣都等於有錢。
(不過台灣的狀況我倒是一點都不懂....)

說到辦公室,昨天在Bursa(土耳其某城市)拜訪朋友的律師辦公室,他們出去辦事,把我留在辦公桌上玩電腦。每個新進門的人都很自然地跟我問好。不久老闆也進來,看到我在座位上,大吃一驚,但不動聲色跟我寒喧。據說他們以為我是新來的律師或員工。想說,原來的那位怎麼了。

呵,原來我也開始像土耳其上班族了!

不過真希望土文可以好一點,不然每次大家都當我土人嘰嘰呱呱講一堆(土人真是超級愛講話),講完以後看我反應遲鈍,覺得這個人真怪然後滿頭霧水走掉......



在Bursa的朋友跟他的辦公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