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忙碌奔波,因為不斷地陪老公回"部落"參加婚禮。之前參加的都是市政府的結婚典禮,這次倒是第一次參加完整的婚禮。幸好老公是"少數民族"(他們是少數教派Alevi),他們的派別以"開放"聞名。怎麼個開放法呢?就是村子裡年輕人都沒包頭巾、穿時裝,只有老一輩的媽媽們包頭巾,但露出前面的頭髮。男人女人可以在同一個地方自由交談,大部分場合都沒有特別把男生跟女生分隔開。----->夠開放吧!



因此婚禮跟其他地方比起來應算是“簡單隨意”。新郎新娘都很年輕,才21、22歲。不過這對他們來說不算特別,因為村子裡滿是23歲的兩個小孩的媽。而且幾乎整村都是親戚。爸爸那邊的、媽媽那邊的互相都是親戚,所以延伸下來,每一個人都是彼此的表姊、堂弟,每一個人都是彼此的叔叔、舅舅、姑姑等,所以整個五百人的村子就像一個大家庭,熱絡地不得了。妳問他們為什麼親戚可以結婚?他們問你為什麼不行?

每場婚禮都連續在兩個晚上舉行。第一個晚上是“新娘之夜”(Kina Gecesi)。傳統上這一個晚上只有新娘和婦女們參加(但老公的村子裡男生也可以在旁邊觀看),在新娘的手腳上用指甲花畫花紋(跟印度很像),女人們一邊拍手唱歌、打鼓跳舞。這時新娘和新娘母親會哭得西哩花拉。不過這場婚禮沒有指甲花儀式,因為新娘未經過父母允許,幾個月前就從別的山腳的村子”逃家”,住在新郎家,因此父母沒有來參加儀式。晚上九點開始大家紛紛走至某個小廣場,然後新娘就開始跳起舞來,然後女孩子們、婦女們漸漸加入,然後就一直跳、一直跳、一直跳,跳到半夜十二點。男生們跟其他不想跳舞的女生們則在旁邊觀看、聊天。



這是半個新娘之夜。

第二天晚上則是正式的婚禮。當我們晚上九點(順道一提,這裡的夏天九點才天黑)把新郎新娘用汽車載進會場時,只見人小山人小海,燈光雪白,音響大作,是什麼音樂呢?
『白色與妳』。在這首悲傷的情歌中,新郎新娘到會場的中央手牽手,跳起雙人舞(歐洲那種簡單的慢舞)。然後慢慢地其他的夫妻、情侶也加入。跳了一陣子後,主持人兼歌手兼電子琴手謝謝大家請回座。接下來開始吃一些東西。他們的婚禮不像台灣那麼拘謹,倒是挺隨意。擺了很多長桌子,有服務生上各式各樣的餐點飲料,想吃的就來吃,不想吃的、吃飽的也可以做在另一邊的椅子上。小朋友跑來跑去、大家呼來喊去、親吻問好的、聊天的聊天、站著的站著,坐著的坐著。



主持人唱完歌後,新娘上前開舞,於是就是女孩子們的舞蹈時間。女孩子、婆婆媽媽們紛紛加入,大家擠在一起跳了許久、許久。然後換新郎跟男生們跳,男生因為喝了很多酒,跳得很瘋狂。

然後中間稍微停一下,收禮時間。新郎新娘站在中間,由親朋好友上前,在新娘身上掛上、或別上金幣。(收集起來可以做一條腰布唷!),比較親近的也會送現金,幾張會黏在新郎身上。

然後就宣布:繼續跳舞!男生女生都可以跳!又跳了許久。宣布:傳統舞蹈時間!於是婦女們拿出木湯匙一邊打拍子一邊跳。還有那種圍成圈圈一邊跳一邊轉的Halay,最邊邊的人手上會拿著亮亮的手巾甩阿甩。

最後又繼續跳。一直跳!一直跳!不停地跳!跳到…………….凌晨兩點半。

而我在做什麼呢?因為大家一直重複跳幾種舞步,而那些舞步太簡單了,以致於我第一天新娘之夜才剛學會就跳膩了。然後婚禮之夜已經跳到快睡著了。加上白天37度晚上17度的溫差,我隔天就感冒了!

隔天早上起床,年輕人跑來打招呼,同時跟大家抱怨:婚禮太早結束了,都沒跳過癮!以前都可以跳到早上….現在都不行……

我明天還會再去村子裡,這次會待十天。因為這個月,有十個婚禮。每個婚禮為時兩天,所以總共20天的晚上大家會一直吃飯、喝酒、聊天、跳舞、一直跳、一直跳…..跳20天….真是會搞par的民族啊!



 

想聽聽看婚禮中跳舞的音樂大概是怎麼樣,請按"開始"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