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第一次在土耳其常住學舞時,很多台灣的朋友都以為我在土耳其的“肚皮舞學校”接受嚴格密集的訓練!呵呵,我聽到時不經莞爾,如果真有個肚皮舞學校該有多好啊!




很多同學對到土耳其學肚皮舞很有興趣,不過說實在的,沒有什麼“有效率”的門路。土耳其不流行學肚皮舞,主要原因是很多土耳其人覺得那個是old fashion,阿拉伯風並不新鮮,反而代表落後,肚皮舞則是sexy sexy,代表情色。對很多女生來說,學salsa、拉丁舞、tango、或現代舞才時尚。所以雖然在土耳其容易在電視上看到肚皮舞表演,一般人對"學"肚皮舞興趣不高。大概像台灣年輕人不迷太極或歌仔戲,都跑去學異國舞蹈一樣吧!此外,大部分土耳其女生都會一些簡單的肚皮舞,所以也不覺得需要學囉!

所以這裡並沒有以肚皮舞為主的教室,通常是舞蹈教室的插花課程。但是這幾年肚皮舞有變流行的趨勢,有開肚皮舞課的教室越來越多!

課程費用跟台灣比起來較貴。大部分一堂1.5小時的課要台幣600~800元。我上過的教室如果上單堂試跳,費用是一堂台幣1000元左右。(對這邊老師、公務員薪水台幣兩萬塊來說,可以說非常貴!)

所以想來土耳其體驗、進修的朋友,可以先從網路上查,跟對方通信確認有開課後再去上上。可以安排幾個不同教室的肚皮舞課。我覺得上團體班很好玩,因為學生肢體放得開,都很習慣亂扭亂動,因此學習氣氛、教法跟台灣都很不一樣。



至於想要學好肚皮舞的人通常會找專業舞者上一對一。一對一的話,就要自己找老師囉!但是網路上資訊非常少,因為土耳其網路不像台灣如此盛行,舞者大都不太使用網路,要查別人對她們評價也很難。不過還是有些"比較"懂網路的舞者會把她們的聯絡方式波在網上,我就是這樣找到她們的。

到了當地,如果到肚皮舞商店逛逛聊聊,他們也會推薦一些舞者。甚至如果到當地的肚皮舞表演餐廳看表演,如果喜歡哪個舞者可以私下問她。或是由餐廳安排課程。或是問問舞蹈教室。反正資源很多啦,只要敢問。



不過一對一的學費當然不低,一小時通常要台幣2500~4700元不等。我上過最低的費用是50美金(因為有陣子幾乎天天上),最高的是100歐元。然後對我們來說很沒邏輯的是,如果跟朋友一起同時上課,很多老師要價還是一樣。比如說,一個學生一小時100歐元(約4700元台幣),兩個學生一起上還是一個人一小時100歐元,三個人就是總共300歐元就是了。

所以我想比較少人到土耳其學舞的原因也在此,人生地不熟的,沒宣傳也沒組織,不像埃及有大型的Festival容易得多。一切都要靠自己。

但是我還是很推薦來這裡學舞,很多老師真得很棒!這裡的舞者平均水平很高,很容易遇到非常有創意、技巧好、有味道的舞者。且外國學生不像埃及舞者那麼地多,所以不會太市儈。親身跟她們一起跳舞,感受她們身體律動的質感、個人魅力、對音樂的詮釋、源源不絕的創意,都是很令人回味的。

*土耳其舞者名錄:
http://www.bellydanceclasses.net/turkey/

http://www.shira.net/directory/dir-europe.htm#Turkey

我學過的老師在名單中有Hale Cakir (Hale Sultan)跟 Emmune Abdul ,她們都很棒。

要不就是自己在網路查喜歡的土耳其舞者的名字,試著聯絡看看囉!


*土耳其舞蹈教室:

以下是在google搜詢orantal dans kursu (肚皮舞課)所出現的舞蹈教室網站,非常多,可以一個一個研究詢問。不懂土文的話請認明oryantal這個字。
http://www.google.com.tr/search?hl=tr&q=oryantal+dans+kursu&meta=&aq=0&oq=oryantal+dans


*土耳其看表演餐廳(Turkish Nights)名錄:

http://www.istanbullife.org/night-show-in-istanbul.htm



我看過的有Sultana、Kervansaray、Orient House舞者都還不錯。
每個晚餐秀通常會有三個舞者,每個舞者約表演20分鐘。
晚餐秀一人通常約3000元台幣,包含豐盛的晚餐和整晚的現場娛樂節目(土耳其各地民俗舞蹈、歌唱表演、蘇丹互動秀、共舞餘興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