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rystal   轉載請註明出處

我們講到的吉普賽人,英文稱Gypsy,因為當初歐洲人以為他們是從埃及(Egypt)來的。其實他們最早是從印度北方來的,在西元4~14世紀從印度拉賈斯坦省往西移動經過中東、北非(埃及等)到歐洲


吉普賽有兩個主要分支:一為Dom或Doma,分布在北非和伊朗和阿拉伯地區。另一支為Rom或Roma,分布在土耳其、歐洲和美洲。現在比較有禮貌的稱呼都是稱他們為Rom或Roma,是吉普賽語男人、人的意思。而不是Gypsies, Cingene,因為Roma是他們自己對自己的稱呼,也因此開始有人把他們跟義大利羅馬搞混了!


現在Roma吉普賽人分布最多的地區依次為美國、巴西、西班牙、羅馬尼亞、土耳其、法國、保加利亞、匈牙利等其他東歐國家。(美國、巴西是19世紀之後才移民過去的)。

Doma吉普賽人分布最多則依次為埃及、土耳其、印度、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北非國家、阿拉伯國家、以色列,還有一些在喬治亞、俄羅斯。

gypsy 7

吉普賽人擅長音樂舞蹈,每到一個地方就結合當地音樂文化,和民族的際遇心情,轉化成各種不同的音樂和舞蹈。有趣的是,在每一個地區,所發展的音樂風格各自迥異!所以當我們提到:吉普賽舞,或吉普賽音樂時,每個人腦海中所聯想的音樂舞蹈,都可能完全不一樣!

所以,我常常根據音樂風格,來聯想這支流浪民族在不同國家的經歷和待遇。

在印度,他們的音樂驕傲莊嚴,因為這裡就是他們的根。在埃及,歡樂質樸親近大地,抖肩扭臀,影響/塑造了埃及肚皮舞。在土耳其,他們的音樂給人的印象是豪邁歡樂,歌曲中隨時喊著『阿拉啊!阿拉!我開心到快死了!』。早期許多的吉普賽人為肚皮舞者,因此吉普賽舞也深深影響/塑造了土耳其肚皮舞。

 

下載       下載 (1)  

到了東歐巴爾幹半島,他們的音樂帶著狂歡節與惆悵的雙重感覺,笑中帶淚,有名的南斯拉夫音樂家Goran Bregovic擅長表現他們的音樂元素,加上大導演Kusturica擅長拍攝吉普賽人的歡樂與悲傷,兩人合作所呈現的吉普賽風情,是經典中的經典。


     45422 

      經典吉普賽電影:流浪者之歌


然而到了西班牙,吉普賽的音樂(佛朗明哥)沉重悲情滄桑,讓我聽了心好痛。是不是他們在西班牙遇到的遭遇特別淒涼呢?

當然以上都是我自己的聯想,音樂就是這樣,傳達無法言喻的感情....

我找了以下幾個代表性的影片,讓我們
根據他們移動的軌跡,來感受一下吉普賽流浪的軌跡,和其音樂、舞蹈的異同吧!


【印度拉賈斯坦:發源地】


拉賈斯坦塔爾沙漠:生活、音樂、舞蹈---吉普賽的旅程從此開始 (電影Latcho Drom 電影片段)



Kalbelia
 族的聚會:印度拉賈斯坦著名歌手Ghazi Khan

 

埃及】

Ghawazi 民族歌舞 (Latcho Drom電影片段)



【穿過亞洲盡頭到歐洲:土耳其】

 

吉普賽舞者Reyhan

 

街頭紀實:土耳其的吉普賽小女孩和她的大家庭

 

俗又有力的Cobra Show:吉普賽綜藝節目,可看出土耳其吉普賽人樂觀豪爽的天性 

 

 

【巴爾幹半島】

最著名的巴爾幹吉普賽樂團---Taraf de Haïdouks (羅馬尼亞)

 

 

吉普賽"國歌" Gelem Gelem 

 

 

著名的吉普賽歌后 Esma Redžepova (馬其頓) -- 在印度被選為吉普賽之后

 

到了【西班牙】

吉普賽人說:音樂是用感覺的,不能教,不能學,只能用心去感覺....
 
Latcho Drom 電影片段---La Caita 精采至極的演唱,唱出吉普賽人的辛酸血淚

 

Latcho Drom 電影片段:吉普賽佛朗明哥舞蹈

 

不只往西,還往北到了....【俄國

電影片段:俄國吉普賽歌舞 (因版權問題,要自己連到youtube看喔)

  


太多太多的吉普賽音樂種類了,未能全部介紹完。匈牙利的吉普賽音樂帶有匈牙利民謠的音調,而分布最多的美國,則帶有爵士的味道,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研究研究!

吉普賽人分布的這麼廣,音樂風格保有自己民族的濃厚特色,卻又與當地音樂融合,造成每個地方所謂的『吉普賽音樂』或『吉普賽舞蹈』都有不同的曲調與形式!


這樣特殊的文化和天賦,成就了成千上萬的知名、不知名的藝術家。在土耳其,常常連一個路邊乞討掛著鼻涕的小朋友,都可順手演奏/演唱出驚人
的音樂!

images  

後記:
我在中學的時候,因為讀了馬奎斯的鉅作:百年孤寂,裡面描寫的吉普賽人稀奇古怪故事,讓我神往不已,從此對流浪民族、文化、音樂產生濃厚興趣。濃濃吉普賽風的巴爾幹音樂也令我著迷。然而這些都是遙遠的紙上談兵!直到住在土耳其以後,我才開始身歷"奇"境。因為實際接觸吉普賽人和文化,無論是街頭的或是身邊的朋友,又造訪吉普賽人最多的土耳其西部,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巴爾幹,都是他們的眾要聚居地,從此對吉普賽的遷移歷史有了具體的感覺!土耳其大眾文化也深被吉普賽影響。尤其是音樂和舞蹈,簡直是讓土耳其人一聽就瘋狂!我常常耳聞過去土耳其吉普賽人獨特的生存方式,很艱困,但又如夢似幻,讓人傾心。

因此我想要辦一場結合文化和舞蹈的workshop,跟台灣的朋友們介紹這魔幻的吉普賽音樂和舞蹈:

【流浪者之歌-吉普賽舞:神奇的9/8拍】Crystal老師授課

 12/14 週六 晚上5:00-8:00 

 

報名電話:0975-132101 詳情請點至以下圖片

1392028_10200847661418294_1485226654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