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OMAN

與大家分享一首我很喜愛的土耳其搖滾歌曲。這是歌手TEOMAN 2004年專輯的主打歌。曲名叫做:Guzel Bir Gun (Olmek Icin),美好的一天(適合死去)。歌詞大意是說沒有罪,沒有愛,沒有夢想,沒有真實,沒有冬天,沒有夏天,時間混成一片,就這樣慢慢消融。不要問我為什麼,一切都來自孤寂,這是適合死去的美好的一天....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當說到阿拉伯字母,我就會想到15歲時,在紐西蘭唸中學時的伊拉克好友Sara。有天在外籍生語言班中,來了一個長髮及腰的新同學。她的棕色捲髮又濃又密,用一個很大的彩色珠串髮飾鬆鬆地綁著。她的臉蛋是長長的鵝蛋型,小麥色皮膚,長型的大眼睛帶著深情、熱切的光芒,真是個成熟漂亮,又親切大方的女孩。那時候以為她是大約24歲的大姐姐,沒想到比我小,只有14歲。

我問她哪裡來的?她說“伊拉克”。她問我我說台灣,她問我:“所以妳會功夫囉!”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認識了阿拉伯字母,我們會想,那要怎麼把他們寫成一串扭來扭去的字呢?

我們可以試著想像一組單字,用阿拉伯字母拼寫。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許多人提到阿拉伯文,第一個反應是:好怪的文字!其實阿拉伯文沒有想像中那麼無厘頭,那些扭來扭去的東西,只不過是另一個字母系統,就像英文或法文使用拉丁字母系統(ABCDE…)一樣。

其實,使用阿拉伯字母拼寫的語言,非常多,廣泛的程度僅次於ABCDE,為世界上第二普遍的字母。

不只是阿拉伯語,許多非阿拉伯語的語言也使用阿拉伯字母拼寫。從東邊的新疆(維吾爾語、哈薩克語等),到印度喀什米爾、巴基斯坦(Urdu)、阿富汗(PashtoDari),到伊朗(波斯語、庫德語、亞塞拜然語等),到東非、西非(史瓦西利)等受到回教影響的地區,都使用阿拉伯字母。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久沒辦電影欣賞會了! 這次要邀請大家一起來欣賞的是一部巴勒斯坦的電影:
 Wedding in Galilee加利利的婚禮 ,由巴勒斯坦導演Michel Khleifi在1987年的坎城得獎作品。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首上課常用的歌曲Nar是由埃及的舞曲天王Hakim所演唱,Nar在阿拉伯文,是"火"的意思。別聽他唱的得意洋洋,其實他是在講他被喜歡的女孩拋棄,獨自在暗夜哭泣,在火裡煎熬的心情。讓我們來欣賞歌詞吧!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首黎巴嫩鼓手Basem Yazbek與黎巴嫩舞者Amani合作的歌曲,充滿了埃及民俗Saidi的味道,每次用這首音樂,那瘋狂的阿拉伯饒舌+強烈的節奏都會讓大家特別有勁~

我都叫它色鬼之歌,因為內容是關於小伙子煞到鄰居女兒,又想要又忌妒到發瘋,求爸爸做主,聽起來超飢渴的!以下是Amani小姐跟一堆村民們跳著Saidi的音樂錄影帶。一起欣賞吧!

(影片下載需要時間,建議打開後先按暫停,等全部跑完以後再重新播放)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妳舖上玫瑰小徑是土耳其歌手Tarkan1994年的作品。已說是非常古老~~但歷久彌新,至今男女老少仍朗朗上口,據說婚禮party時也很愛放這首歌。

我第一次接觸這首歌是2005年,一位肚皮舞老師載課堂上放這首歌,瞬間所有的學生們都一邊唱一邊跳了起來。那個和樂融融的畫面讓我印象深刻。後來回台灣就拿這首歌編了一個適合初級肚皮舞學生的舞碼。

歌詞就像聽起來那麼歡樂、正向,主要是在講我真的愛妳呀~妳就不要害羞了,趕快奔向我的懷抱迎接快樂的未來吧!不過裡面又很土耳其地來幾句有點暴力的話就是了~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俄羅斯是個盛產性感及才藝美女的地方,對我來說,她們自由勇敢、不受傳統觀念侷限、美麗、聰慧、豪放又敬業。不只在台灣常看到她們大大小小的演出,在中東也有許多俄羅斯肚皮舞者在那發展。像是土耳其觀光區裡的肚皮舞表演,看到俄羅斯籍的舞者機會比看到土耳其籍的多。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肚子塞滿羊肉以後,我們這些全身羊味的人們就繼續擠在有暖氣的房間裡閒話家常。通常這個時候的那幾天,每戶人家平均有十幾個客人,而且每半小時換一批人。我在台灣就幾乎沒過過房子裡超過三個人的農曆春節,到了土耳其卻要每半小時就爬起來剛近來的人們的臉頰兩次,左抱一次,右抱ㄧ次,堅定地握手,同時微笑、四目交接數秒鐘,並問妳好嗎?跟回答我很好謝謝,歡迎光臨、謝謝光臨等等的。空間比較小的時候常要排隊。一個接一個。有時候很想混過去,可是他們很厲害都會記得誰親過誰還沒親過。

然後等他們要離開時,再排隊一ㄧ左臉頰親ㄧ次,右臉頰親ㄧ次,左抱一次,右抱ㄧ次,四目交接三秒鐘,握手,然後說掰掰。大部分的人一天內來好幾次,或至少每天都來ㄧ次,還是ㄧ樣來全套。遇到年紀大一點的,還要加碼親對方的手,然後把那隻被親過的手貼在自己的額頭上。

可是,這一切,都比不上宰牲節那一晚...........

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